《五經文字》部首 배열에 구현된 字樣學 理論에 대한 연구

Keywords 中國; 《五經文字》; 形近部首; 部首排列; 字樣學理論; 중국; 《오경문자》; 형근부수; 부수배열; 자양학이론

Abstract

字样学是指以厘正楷书字形的误缪而提出标准字形为主要任务的学术潮流.唐ㆍ张参《五經文字》是唐朝兴盛的字样学代表著作之一,该书具有对楷书标准字形的确定及经典文字的整理方面很大的贡献.本文主要探讨对象是该书所含的部首排列方面的价值,该书部首分为160部,其所采取的部首排列上呈现字样学的理论或者其理念。就是说把具有因形近而易混的偏旁或者部件来组成的部首相连以表明这些部首群互相容易混淆.该书通过形近部首相连的体例一方面提醒要辨别易混偏旁而限制文字使用上的误缪,另一方面引导正确使用规范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