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淵明의 出仕에 관한 考察 ― 鎭軍參軍을 중심으로

Keywords 도연명; 유유; 유뢰지; 진군참군; 출사; 陶淵明; 劉裕; 劉牢之; 鎭軍參軍; 出仕

Abstract

陶淵明是中國歷史上傑出的詩人之一。他一生中做過幾次官, 除了當江州祭酒以外,還幾次走上了仕途。如晉義熙元年乙巳(西405)八月, 陶淵明就任彭澤令, 同年十一月辭職了。關於陶淵明的作官, 只是對當彭澤令有具體的根據, 而其他當官的事實, 如作官的時間、地點、職位等都沒有詳細的記錄。所以對他出仕的經歷有許多?說。因此後人也只是根據他的詩文, 推論他出仕的經歷而已。爲理解陶淵明的作品, 應該首先把握他當官的經歷。其中, 針對從來所爭論的劉裕參軍說與劉牢之參軍說, 考察了這兩種說所主張的論旨, 分析了?們有沒有合理性。其結果, 可知劉牢之參軍說具有合理性及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