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 三家注에 보이는 文字관련 訓誥의 고찰

Keywords 사기; 삼가주; 문자학; 훈고; 가차자; 사마천

Abstract

史記問世以後, 爲之作注者甚多, 至南宋時代, 這些注解機乎全部亡逸. 現存完整注解是三家注. 三家注有多量的魏晋至隋唐時期的訓고資料, 其中有關文字訓고資料爲硏究文字的演變及字音的變化, 當是非常重要的訓고價値. 本稿根據三家注的文字訓고記錄區分而分析其對解釋文字的內容, 要進一步了解三家注對文字變化現象的認識. 主要的硏究範圍是探討專對假借字, 通假字, 古今字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