만주사변 전후 재한화교 문제의 양상 ― 朝鮮總督府 外事課와 在韓中國領事館 간 왕복문서를 중심으로 ―

?洲事?前後朝?????的展? - 以朝??督府外事??在?中??事?之?往?文??中心 -

此文章, 一方面通????家??院所藏朝??督府外事?文??分析了在1931年万?山事件, 排?暴?和?洲事?的一??程?中朝???社?里面的??和?化, ?一方面具???在?中?領事?和朝??督府之?的?係???着朝???社?的?点, ?一步强?了1931年排?暴?不是被万?山事件?火暴?的偶然事件, 就是朝?社??蓄?的民族??的暴?. ?洲事?以前, 朝??督府?于中?在?領事?, 除外交系?的公式性管理之外, ??警察和行政机??, ?行了日常的??. 如此的强度?大的???示了在?洲中日?係的??和在朝?朝?人和中?人之?的社?葛藤的深化. 在朝??督府外事?和中??領事?成??点的刑事民事裁判上, 警察?告以及判?文?中?領事?提出的?述??繁?生了相悖之?. 而且中?提供的信息?有反映到警察?告和判?文, 警察掌握的有?加害者(日本人, 朝?人)的信息?有??到中?領事?, 甚至判?成立之后也?此?果?有通知到領事?和被害者家族. 不?如此,?于?理??的朝?警察的??方式的?价每次成??方意?分岐的地点. 中?領事?和??在交涉上大???了朝?警官?于??的??和言?上不利的局?. 反面, 朝??督府外事?和警察机??于??隋?提起??和?愿的?度抱着反感, ?害??的??常???的?点. 但是, 一般的看, 朝??督府和警察一接受告?, ?微事案也着?推?法律程序. 不?在刑事民事事件上, 加害者和被害者多部分是朝?人和中?人之?的?係, 而且在解????程上警察行政下?官僚的朝?人多?使??感到??的?因. 日本人??上?官僚而朝?人??下?官僚, 如此的朝??督府?治??本身弄成朝?人和中?人互相??. 若分析?方的交涉文?, 在1931年?万?山事件??排?暴?到?洲事?的?程之后, 中?領事?和在??????朝?人, 在?朝?人, 日本人??了同一利益集?. 朝??督府和日本也共有了如此的??. 但是?得注意的一点是,朝?人?于??的攻?和反感不是完全由于?洲事?前后的政治??和日本的煽?, 就是在?多程度上?源于?期蓄?的??不平等和?于??之富的嫉?和被??的感情.

재한화교; 배화폭동; 만보산사건; 재한중국영사관; 조선총독부; 반중국인 정서; 在韓華僑; 排華暴動; 萬寶山事件; 在韓中國總領事館; 朝鮮總督府; 排華情緖; Chinese in Korea; anti-Chinese riot; Wanbaoshan incident; Japanese General Government of Korea; anti-Chinese senti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