고궁주련고찰 ― 경복궁과 덕수궁을 중심으로

Keywords 古宮; 柱聯; 景福宮; 德壽宮; 對聯

Abstract

最近收韓流的影響來訪問韓國的外國人數越來越多, 其中大多數的外國人都來到首爾。他門想看韓國的傳統文化。古宮是韓國傳統文化的精華, 因此?多外國觀光客願意參觀古宮。目前不少的古宮的亭臺樓閣有柱聯, 但其保存和管理情況不太理想。失去的失去, 保留的也次序不明。以中國人爲主的漢字文化圈的觀光客偶爾發見其中的錯誤, 這給他門對韓國的古宮有不好的印象。所以我把古宮柱聯的考察作爲我的當務之急。首先以文化財廳出版的『宮闕의 懸板과 柱聯』爲藍本, 我進行瞭古宮的田野調査, 糾正幾所景福宮柱聯的錯誤。又確認幾所德壽宮柱聯的位置。而且分析管理柱聯不良的原因, 提出理解柱聯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