교양중국어 교과의 협동학습 활용에 관하여

Keywords 教养汉语、 教养汉语教学情况、 朗读课文模型、 小组型学习、 合作学习

Abstract

目前在韩国, 汉语是非常受欢迎的第二外语, 在韩国的各所大学里不仅学习与中国相关专业的学生学汉语, 其他专业的学生也学汉语。 随着这些针对非专业学生开设的汉语(约称:教养汉语)课程的增加, 对它的教学方面的研究也逐渐地增加。 考察之前的有关研究, 我们可以发现存在三个共同的问题:一、 不按汉语水平分班;二、 一个班上的学生过多;三、 缺乏教学的科学性及系统性。这些问题并不是一名教师能解决的问题。 本研究拟在目前的教学制度情况下, 考察能提高教授汉语课的教学效果的一些方案。 因此本研究主要探索设计在汉语教学中能运用的“合作学习(cooperative learning)”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