더빙 공연을 통한 중국어 교육에 관하여

Keywords 语音教学、语调教学、配音、背诵、语音纠正

Abstract

本研究从笔者之前三年的配音指导出发。在外语教学中以电影劇本为教材的确能引起众多学生的兴趣,而且课程结束之后将学习成果展示时,因为作品中有同学们參與,所以颇有成就感。跟话剧表演比较,配音的好处就是不需要很多集體练习,每一個同学可以安排日常生活中的时间练习台词,语音纠正更不需要全體成员必须在一起,声像同步练习也是自己跟着画面进行。虽然临表演之前需要两、三次的集體练习,但这與话剧相比简单得多。关于其教学效果,通过问卷调查可以知道很多同学在汉语语音方面体会到良好的效果,在对话、听力方面的提高也很快,特别是表演以后,对台词的记忆会持续很长时间。另外其背诵程度比较稳定,笔者在指导过程中没有要求学生背下台词,只要求他们朗读剧本,直到学生完全熟悉该句子正确的语音和语调,这样才能不看剧本——背诵。因此,笔者认为配音表演是一种很有效的语言教学成果展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