전공계열에 따른 초급중국어 학습 환경 비교 - 한양대학교 ‘초급중국어1’ 학습자를 대상으로

Keywords

학습만족도 영향 요인; 학습만족도 영향 요인 비교; 전공계열; 공학계열; 통계분석; Factors affecting the satisfaction of learning; Comparison of factors affecting satisfaction of learning; Major Department; Engineering Department; Statistical analysis; 学习成就的影响因素、影响学习成就的因素比较、专业系列、工业 工程学系列、统计分析

Abstract

在人文科学系列舆工业工程系列这两種不同系列的教学过程中大部分教师都体验过,这两種不同系列的初级汉语课其教学过程有很大的差異:如,学习态度、学习成就、教学难度等。本研究可以说是韩希昌(2012)的後續研究,假设在这些不同专业系列的教学中,教师感受到的教学难度、学习成就等的差異是舆学生的学习環境有关。从这一假说出发,研究分析比较这两種不同系列专业学生的学习汉语的環境因素以及可影响到学习满意度的環境因素。本研究分析使用了SPSS 21.0软件,采用的统计分析方法为因素分析、T检验、回归分析、相关分析等。分析结果是除了有关“漢文”学习经验方面的環境因素以外,大部分環境板块中,工业工程学系列比人文科学系列的学生在学习成就上更受到環境因素的影响。尤其是通过研究我们可以知道在兴趣程度、对汉语的先前认识、旅行、大众文化接触、音乐性、性格、心态动向等能引起動機有关的環境因素上工业工程学系列的学生要比人文科学系列的学生在学习成就上明显受到環境因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