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國風召南<野有死균>硏究

Keywords 야유사균; 시경; 소남; 음시; 경학; 경서; 혼인

Abstract

<野有死麕>一篇屬於詩經召南,歷來訴訟紛紜。後代被視爲淫詩,尤其宋朝 文人歐陽修以來,不少儒人學者均視之爲無恥之作。然詩序與毛傳及鄭箋孔疏 之註解已在其前,讀之自有定理,何況其歷史益久,孰能置之不理乎?詩經來自民 間歌謠,固保留民間樸素自然之特性,以及人民溫柔敦厚之風俗。古代男女成婚, 自有禮儀,不能任意放肆。若不按禮儀求情,而急遽强取之,則終究毁損對方貞潔 ,亦重犯社會規儀,引起他人異見。因而當時民間流行此種歌謠,屬付未婚男女定 婚要循正規,不得越規自行。不然,招致隣居鄙視,身敗名汚。民謠寫法注重比喩 ,此詩亦然,詩中女方責男之語,幷非具體言話,而是一種比喩,觸動女子衣服,意味 冒然挑戱。且尨狗夜吠,意味隣居閑話。總而言之,男女相悅,不得越規從私。說 爲淫詩者有誤,蓋詩序之意可循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