중화민국 시기 광동성의 술ㆍ담배 과세 개혁과 재정 근대화

The Tax on Wines and Tobacco in Guangdong Province and Finance Modernization during the Republic Period

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 中国财政结构上的最大变化不外是工商税收的出现和比重的增大。其中, 对煙和酒的征税则煙酒税发展成内国税的主宗税目, 这也是近代国家财政上普遍出现的现象和标志之一。本文以广东省的煙酒税为例子, 跟踪了从晚清到民国初期的广东煙酒税的历史, 分析了中国帝国财政的变容过程。当初, 对煙和酒的征税是以厘金的一种开始的。淸末广东省虽然是数一数二的富省, 由于包办认商的旧习和商人按地方和行业区别的浓厚的封闭性, 当地煙酒税收甚微。袁世凯北京政府实施了煙酒公卖, 但广东商人反复了反对和情愿, 税率虽提高, 认商制度却沿袭了。但是孙文领导的国民党在广州设立了大元帅府, 广东省从边缘转身到京畿, 省政府就是中央政府, 征税的行政力量变大, 抗税的地方力量变小。随着南北政府竞争激化和军需浩大, 广东省的财政规模和煙酒税的税率大为扩大。煙酒税的国税化和从包办到委办的改革确有进展。1927年南京国民政府的卷煙统税和50%征税的构想是早在广东省被酝酿而初步实现的。但一国民政府离开广州北上遷到南京, 广东省很快就后头走了军阀割据的路线。广东煙酒税的历史显然证明了淸末课税的分节性、民国初期中央和地方围绕财源的拮抗, 进而税制逐渐统一的趋势。另外, 煙酒税在财政提高的比重也会被解释为财政近代化的标志, 中国财政上工商税代替田赋, 以田赋为主的中国帝国财政逐渐变容到类似美国和日本的近代国民国家的财政。广东省财政也在整体上显示了工商税收的增加、徵税方式和单位的规范统一化之趋势。

광동성; 담배; 연주세; 재정; 궐련통세; Guangdong province; wine; tobacco; fin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