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전방비조(全芳備祖)』의 매화사인(梅花詞人)과 격률(格律) 초탐(初探)

Keywords 전방비조(全芳備祖); 진경기(陳景沂); 남송(南宋); 류서(類書); 사(詞)

Abstract

『全芳備祖』爲南宋陳詠所編, 該書不僅設置賦詠祖, 也設置了樂府祖. 陳詠將詩與詞二體幷收錄於其中, 以顯示其對新興文體-詞起興致, 是其編纂『全芳備祖』的動機之一. 本稿卽針對樂府祖所收梅詞進行討論, 陳詠依從南宋以降詞體的樂府起源說, 因此收錄兩宋梅詞時, 頗對詞調的性質與分類加以注意,陳詠在宋代梅詞以蘇軾爲冠, 幷將其爲學梅詞的典範, 南宋則可擧朱敦儒爲首, 且對馬子嚴在梅詞所下的功力予以高度評價. 但他選入詞人和詞調時均不偏重某方, 選詞盡求創作的多樣化, 령外選錄體現詞體本色節奏美的梅詞以求創作的規範化, 『全芳備祖』是兼具詞選性質的類書, 타間接實現了南宋詞人所倡導的復雅理想, 此乃陳詠『全芳備祖』樂府祖所收梅詞價値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