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ification of external event structure by preverbal NPs denoting duration and iteration

Keywords 時量; 動量成分; 語序; 前置; 外部事件結构; 界化; 時間范圍

Abstract

本文主要探讨时量(如‘三天’)、动量(如‘三次’)成分能出现在动词前的条件,通过与动词后的时量、动量成分进行对比,重点分析了这些前置成分的语法语义功能。本文认为位于动词后的时量、动量成分对事件进行界化,即构成事件的内部结构。与此相反,前置的时量、动量成分对外部事件结构进行修饰:在否定句中强调否定以及表示对比;在肯定句中与具有界化功能的成分共现时,给事件提供一种范围来表示此事件在某种时间范围内完结。前置的时量、动量成分的这种修饰功能都是把事件联系到事件外部的另外一個时间范畴的。这种时量、动量成分在句子的不同位置上具有不同功能的语法现象是因为现代汉语的语序表达不同语法意义。本文还分析了 ‘*看三本书一天,*看完了整本书两天’这类说法不成立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