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法學으로 본 柳宗元 ˂永州八記˃의 ‘暫得一笑, 已復不樂’ 특징

Keywords

柳宗元; 류종원; 永州八記; 영주팔기; 暫得一笑已復不樂; 잠득일소이복부악; 章法學; 장법학; 對立結構; 대립결구

Abstract

柳宗元曾因參加永貞革新而遭受排斥, 貶爲永州司馬, 他在永州十年的期間 感到苦悶, 便外出漫遊. 往往 借景抒情. 以洩被貶謫的憤문. 此時, 柳宗元「永州八記」出現了. 他在<與李翰林建書>中說明當時他出遊的心情, 卽「暫得一笑, 已復不樂」. 他爲了擺脫驚恐不安, 出去漫遊, 팽到明山好水, 暫且得到快樂. 但 是, 馬上想起自己罪人的處境, 又再次感到鬱悶. 所謂「暫得一笑, 已復不樂」是「樂」 與「不樂」的相反感情的衝突. 筆者認爲在<永州八記>裡面都有「暫得一笑, 已復不樂」的特徵. 所以, 筆者要以永州八記爲硏究對象, 使用「章法學」的硏究方法, 探討<永州八記>裡的「暫得一笑, 已復不樂」的特色. 「暫得一笑, 已復不樂」是兩種相反感情之間的對立與衝突. 柳宗元使用「立破」, 「正反」, 「抑揚」等章法, 或以佛敎的道理否定自己擺脫困境的努力, 或將宴遊西山的快樂與宴遊西山以前的遊覽對立起來, 或前面稱頌的小石山的風景, 後面却予以批評, 都形成「立」與「破」, 「正」與「反」, 「抑」與「揚」之間的對立關係. 這些對立結構可以反應「笑」與「不樂」的對立. 柳宗元使用「今昔今」或「今昔今昔今」等「今昔法」. 今都是寫遊覽的快樂, 昔幾乎是景物的無用或景物不爲人知的嘆息. 因此「今」與「昔」也表示快樂與鬱 悶的相反感情. 「今」與「昔」之間之間形成了對立的關係, 所以, 「今昔」的迭用可 以證明「笑」與「不樂」的衝突. 最後, 柳宗元透過遊記文所要表達的不是美麗的景物, 而是無法抒展的感 情. 所以, 文章的主旨不在於「笑」, 而是在於「不樂」. 雖然如此, 在描寫景物之 中, 不方便傳達自己鬱悶感情. 所以, 將主旨置於篇外, 將情義寄於描寫景物之 中, 使文章富有含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