대학 중국 고전 산문 교육의 새로운 방향 모색

Keywords 古典; 散文; 敎育; 方法; 授業設計

Abstract

在中國文學裡面散文是不可缺少的部分,因此,大學中文系?育內容當中會有一些有關古代散文或古典散文的科目。不過,這種課目不但學習起?困難,而且?學也不容易。本論文從中國古典散文的?學著眼,去探討古典散文科目?學難的原因,從而尋?能?解決問題的方法,?提出新的?學模式。之前的古典散文的?學方法有兩個特徵。第一,大致上以?譯?主要內容。第二,不?重視學生的欣賞。筆者?了解決這種傾向,提出新的?學模式。這種模式可以分?'分析''欣賞''活用'的三個階段。分析部分有'內容說明''修改?譯文''區分段落'等。欣賞部分有'發表印象深刻的部分''修改內容''猜測內容'。活用部分有'散文文本與講話故事的比較''在現實生活當中尋?類似主題的作品'等。筆者認?這些?學方法,因?個別?學環境不同,所以應用面有限。筆者希望?授能?按照?學環境去選擇筆者提出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