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五倫全備記》

Keywords 《五伦全备记》; 丘濬; 域外传播; 明初戏剧史

Abstract

关于明初说教剧《五伦全备记》的评价,可谓毁誉参半。根据新发现的两个版本保留的两篇序(包括奎序)和凡例七条及一篇跋,可以说明《五伦全备记》是在景泰元年(庚午,1450)丘濬三十岁时南京寓言轩为"世教"采用南北曲而创作的,且丘濬在世时已被刊印过。庚午年经青钱父改编付与演出和印行,此后庚午改编本又经张情假录并写序付梓。传播到朝鲜至少两次,第一次是青钱父改编本,第二次是张情序本。嘉靖初被选为译官们的汉语教科书,留存几种中文版本和翻译本《伍伦全备谚解》。通过对《五伦全备记》的创作、改编、传播接受问题的梳理和澄清,可确认丘濬的著作权及其"自创新意"在明初戏剧史上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