발견에서 공유로: 한중 연극 교류 양상과 방향

從發現到共享:對於韓中戱劇交流的反思與指向

随着21世纪的到来,亚洲的文化氛围也同样迅速地迎来了信息社会下大众文化的时代。本文将以此为背景,探讨中韩建交20多年来两国舞台表演交流的状况,以寻求其意义,更展望其前路应何去何从。首先,回顾了为民间演出交流提供平台,促进相互理解、发掘可行性的主要戏剧节的交流情况。其最具代表性的是中韩日戏剧节及≪韩中日三国合作春香传≫。其次,探讨了由此发展而成的亚洲导演展这个实践项目所体现的共同协作的意义所在。最后,又讨论了戏剧创意作为文化产业大放光彩的、诸如哑剧≪乱打≫、≪跳≫这样的事例。希望通过对这些中韩戏剧交流状况的讨论,能对亚洲戏剧的未来做一个展望。对于在大众文化时代里的韩中两国如何通过相互学习及竞争,既能绽放东方之美,又能让亚洲戏剧走向世界,为世界戏剧开启未来新篇章这个问题,希望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韩中戏剧交流; 中韩日戏剧节; 韩中日三国春香传; 亚洲戏剧导演展; 非语言表演; 乱打; 亚洲自我认同; 从发现到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