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文』ㆍ『玉篇』ㆍ『五經文字』ㆍ『字彙』 部首 수량ㆍ목록 비교연구

Keywords 『五經文字』; 歷代 主要 字書; 『字彙』; 部首 數量; 部首 目錄

Abstract

本篇論文主要探討分析歷代字書所採用的部首數量和部首目錄的異同情況.根據所得出的比較結果,我們可以斷定『五經文字』在『字彙』214部的確定方面有一定的作用.至於部首目錄方面,通過將『五經文字』與『字彙』加以比較後,我們可以得出如下結論:①『五經文字』新建的爿部後來被『字彙』所采用,②『五經文字』所建的廿部即为歷代任何字書中皆不見此部,③『五經文字』所建的廿部,在『說文』ㆍ『玉篇』ㆍ『字彙』等書上皆歸於肉部,④『五經文字』的才ㆍ艼ㆍ□ㆍ匕ㆍ闩ㆍ冃部6部合並為『字彙』的手ㆍ艸ㆍ蟲ㆍ匕ㆍ冂部,⑤『五經文字』且ㆍ丹ㆍ丵ㆍ勿ㆍ冓ㆍ□ㆍ□ㆍ夭ㆍ亼ㆍ幸(羍)ㆍ乑ㆍ□ㆍ□ㆍ臥ㆍ覀(卥)ㆍ□ㆍ兎ㆍ束ㆍ□ㆍ□ㆍ喜ㆍ壴ㆍ危ㆍ爨部等24部各歸屬於『字彙』的一ㆍ丶ㆍ丨ㆍ勹ㆍ冂ㆍ口ㆍ厶ㆍ大ㆍ入ㆍ大ㆍ人ㆍ丿ㆍ又ㆍ臣ㆍ襾(卜)ㆍ襾(覀)ㆍ儿ㆍ木ㆍ木ㆍ方ㆍ口ㆍ士ㆍ卩ㆍ火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