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啓超 淸代學術槪論 闡釋

Abstract

梁啓超, 字卓如, 號任公, 又嘗自署滄江, 飮氷室主人, 中國之新民等. 淸同治12年正月26日(1873年2月23日)生於廣東新會縣熊子鄕, 民國18年(1929年)1月19日歿於北京, 享年57歲。 他的一生, 跨淸民國兩代, 其中屬於淸朝者39年, 屬於民國者18年。 因從小흔聰明, 受到良好的家庭敎育, 又興趣廣泛, 學識淵博, 擧凡政治, 經濟, 財政, 敎育, 文學, 史學, 哲學, 藝術等, 均有所涉獵, 且能發爲宏論, 刊行於世。 他不僅坐而論道, 至必要時, 也能振臂而起, 參與實際的政治和社會運動。 因此, 他的一生顯得多彩多姿, 影響也是多方面的。 其所生長的時代, 正値阿片戰後的數十年, 於是一些知識分子, 開始從事各項救國運動, 幷紛紛主張取法西方的長處, 使中國早日邁向富强。 在這批致力於中國近代化運動的知識分子當中, 梁啓超無疑時具有代表性的領導人物。 他不僅學識淵博, 著作亦宏豊, 晩年從事思想史, 學術史的硏究, 尤有貢獻. 在學術史方面, 淸代學術槪論堪稱爲代表著述, 亦爲中國近代第一部較系統全面地總結有淸一代二百多年學術思想發展的著作。 本書1冊33章, 6萬多字, 與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幷稱爲淸代學術史的雙璧。 本論文僅就淸代學術槪論一書, 闡釋內容, 具體次序爲先釐定內容, 條分縷析, 再探討其特徵及對後代學術的影響, 最後作一個簡單扼要的評述, 作爲本論文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