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로남자> 연구

Keywords 曾樸; 魯男子; 自敍傳; 近代小說; 淸末小說

Abstract

소설 <로남자>는 증박이 두번째로 발표한 소설로서, 자서전적인 작품이다. 작품은 총 6부로 기획되었지만, 완성되지 못하였고, 제1부인 <戀>만이 발표되었다. <연>은 성장기에 있는 젊은이를 주인공으로 하여 봉건적인 사회 구조 속에서 그의 애정이 어떠한 죄절을 겪는 가를 그리고 있는데, 작가는 주인공과는 성격이나 행위 방식이 상반되는 다른 한쌍을 배 치함으로써 자신이 실현하지 못한 이상을 담고 있다. ≪魯男子≫是一部自傳體小說, 타着重描寫了人物的感情世界以及其變化過程. 此作品雖然只完成了第一集<戀>, 但整體計劃上整篇小說是分爲六集的. ≪魯男子ㆍ戀≫在思想方面最爲突出的是批判了中國傳統社會的各種通念, 特別是封建的愛情觀念. 타通過作品中的人物所承受的各種挫折和磨練以及反抗, 批判了封建社會對人性的踐踏. 可以說此作品具有濃厚的近代思想意思. 在塑造人物方面, 作者把自身和周邊的人物設定爲主要人物, 非常巧妙地安排了虛構的人物朱小雄和湯云鳳. 在這種結構的安排過程中, 我們不難發現作者不僅塑造了具有中華民族特色的人物形象, 也能表現作者內心深處所병發出來的自我的流露. ≪魯男子≫是一部具有現代文學色彩的小說. 在各章題目的設定, 擺脫傳統小說的體制, 故事情節的安排, 和具有效率性的伏線安排等各種方面, 我們都能구體會到作者的一番苦心. 作品中所運用的全知視点的心理描寫, 不但達到了作品注重於描寫人物內心世界的創作目的, 而且使作品中的心理描寫能獲有一定的普遍性. 作品通過詩意性豊富的景物描寫, 提高了小說的文學氣분和藝術效果. ≪魯男子≫中我們能發現一些界限. 在描寫人物的少年期和靑年期還不구成熟, 流露了一些不必要的唯美的表現, 借用了一些舊體小說的技巧, 也採用了過於議論性的描寫. 但在整體上分析≪魯男子≫, 타反映了進步的近代思想, 在人物安排上也比較妥當. 此作品不但擺脫了傳統的文學體制, 還實現了緊密的結構, 運用了各種各樣的描寫方法, 這些都是作品所收到的成功之處,也是我們所肯定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