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時代的校勘學思考-以《史記》數字文本爲例

Abstract

第一, 數字本文?方便, 但方便不能保障正確無誤. 《史記》數字本文如此, 其他文本亦然.第二, 接到數字本文時, 最好想一想校勘學的槪念, 細心檢讀, 以免錯用. 《史記》數字本文如此, 其他文本亦然.第三, 最好推出世界漢學界所公認的數字善本或足本. 這種善本或足本應該採用Unicode編碼, 毋論何種語言的視窓系統或平臺的text處理機上, 任選任取, 互換無誤.《史記》數字本文如此, 其他文本亦然.《論語》說得好: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在這21世紀數字知識情報時代, 我們當然要提高電腦操作能力, 把數字資料加以盡情有效地應用於自己的硏究. 但是事先若無書本上打好基礎, 諸如掌握古代漢語的規律, 略窺版本校勘方面的知識, 根據失去本來面目的數字文本, 冒然去硏究義旨、史實、文理, 那就恐?是?危險的. 要之, Digital的東西和Analog的東西是價値中立的, 但看我們如何正確而靈活地善用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