중국어 보통화와 동북관화의 음성 대응규칙

Abstract

隨著중多的韓國留學生到東北三省去留學,東北官話語音上的特點也隨之引起了我們的關注。 本文簡單介紹了東北官話和普通話的語音上的差異。 雖說東北官話是官話方言的一支,和普通話頗爲相近,但語音上還是有或多或少的差距。 先將主要特征槪括如下: 一. 聲母: 特征1. 東北官話有舌尖前音和舌尖後音相混用或沒有舌尖後音的現象。 特征2. 東北官話中以‘a, o, e'開始的開口呼零聲母大部分在前面加聲母‘n’。 特征3. 東北官話的‘r'聲母大部分發成零聲母音節。 特征4. 東北官話有送氣和不送氣相混用的現象。 特征5. 東北官話有塞音和塞擦音相混用的現象。 特征6. 東北官話有把‘r, n'聲母發成 ‘l'聲母的現象。 特征7. 東北官話有把‘j’聲母發成 ‘z’聲母的現象。 二. 韻母: 特征1: 東北官話的雙唇音可以和‘e’相병。 特征2: 東北官話有因沒‘ong’韻母而發成‘eng'韻母,‘eng'韻母發成‘ing’韻母的現象。 特征3. 東北官話有把‘ue’韻母發成‘iao'韻母的現象。 特征4. 東北官話有把‘uan’韻母發成‘an’韻母的現象。 三. 聲調: 特征1. 東北官話的調치和普通話不完全一樣。 特征2. 有時聲調的所屬字不一樣。 以上就是東北官話的特征。 但這只是簡單的槪況, 本文沒有涉及到內部的細微差異。 語音內部的細微差異,語法,詞彙上的差異留做今後繼續硏究探討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