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사기(史記)》의 허구성(虛構性)과 사마천(司馬遷)의 인생관 - 소진(蘇秦),장의열전(張儀列傳)을 중심으로 -

A Study on the fictional character of Shiji and Simaqian`s view of Life especailly in the Suqin and Zhangyi Liezhuan

爲了呈現蘇秦、張儀的奮鬪精神和成功人生, 司馬遷主要根據戰國策士及後人任意捏造的≪戰國策≫來寫作<蘇秦列傳>和<張儀列傳>. 因此<蘇秦列傳>和<張儀列傳>是可以小說閱讀, 不可以眞實的歷史看待的. 那?司馬遷歪曲了歷史?? 這又不然. 誰說≪史記≫是歷史著作? 司馬遷不是爲了歷史而寫歷史, 歷史只不過是個手段而已, ‘一家之言’才是其目的的. 正如孔子作≪春秋≫, ‘載之空言不如見之於行事之深切著明’者就是. 而所謂‘一家之言’者, 實屬諸子百家之流, ≪史記≫初出, 名曰‘太史公書’卽見其槪. 是故, 從後世的觀點來看太史公書, 不但是不能深切瞭解到司馬遷撰述≪史記≫的意圖及思想, 至於<蘇秦列傳>和<張儀列傳>的深刻含義也難以把握得住的.

사기(史記); 사마천(司馬遷); 소진열전(蘇秦列傳); 장의열전(張儀列傳); 허구(虛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