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炎의 豪氣詞人論

Abstract

親歷宋朝滅亡的南宋遺民張炎在晩年撰寫了累積幾十年心血的詞學結晶卽『詞源』。 張炎塡詞奉薑夔爲圭얼, 論詞則主於詞欲雅正的論點, 是故他闡明「豪氣詞非雅詞」之見, 然『詞源』多條不時提及豪氣詞人。 本稿要旨在於探討張炎如何看待豪氣詞人兼及爲何。 本人進行論述時對蘇軾ㆍ辛棄疾ㆍ劉過ㆍ元好問四家特加留意。 張炎在次韻ㆍ句法ㆍ은括ㆍ用事ㆍ賦情ㆍ詠物ㆍ意趣ㆍ風格等多方面對四家豪氣詞人給予肯定的評價, 但擇善加評的均是他們的雅詞。 張炎論詞乃是對詞不對人, 而看重豪氣詞人的雅正, 可謂他們剛中有柔。 後代詞學家陳廷작則據以稱之爲別調, 不肯以本色之姿目之。 張炎欣賞豪氣四家: 蘇軾因愈出愈奇而壓倒今古 ; 辛棄疾擅於景中賦情而有騷雅 ; 劉過詠物詞雖無全章精粹却有工麗 ; 元好問無辛詞的豪邁可成爲豪氣詞的集大成者。 張炎所設定的豪氣詞人的詞統之中推擧蘇軾、元好問居要位。 張炎提倡雅正趨於以音律爲主的形式, 且彈回復古之腔, 此不僅反映當時宋元詞學界的面向, 更有他個人尊體的點線。 張炎有意擇取四家豪氣詞人, 以期發揮糾正詞壇之弊以趨醇雅作用。 張炎對四家豪氣詞人的實際批評及其雅正詞論皆對後代詞學界影響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