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末三家의 西湖十景詞와 相關詞論

Abstract

宋末元初之際,三家詞人如張矩·周密·陳允平先後曾賦영西湖十景,時人素常以西湖十景作爲詩詞?的素材,可見其普受當文時人喜愛之一斑。而後代詞家學比較少談及此三家西湖十景詞,可謂陳작廷却獨鍾於此,然而其論点頗與一般見識相異,且有令人費解之處,陳廷작針對這些同時期的詞作進行了褒貶判若兩人的評价,特意將陳張與周區別區隔,對陳則推崇備至,陳廷작以游詞之稱對周密詞予以排斥,本稿的論点즉從此著手闡發。本人試圖將後代包括陳廷작在內的評論家所提出的觀点與三家詞人的詞作進行比較,除了三家詞中的自序跋文·筆記史料外,其餘西湖之作也積極納入其中加以核對分병析。 据硏究結果顯示,陳廷작批評周密詞時所用游詞也可适于其他二家詞評中,親身經歷國家衰亡的三家詞本身不容孰高孰低的諸見,我們更不能說道惟有周密詞之中充斥着游희之詞,至今流.的其筆記資料及其他攸關西湖詞作皆爲之旁證,寄탁雖未明顯,可從哀以思的三家詞中尋조蛛絲馬跡。同時我們不能否認陳廷작所提游詞成分均散見于三家,如三人共賦同類物象,且張周二人驅使斗巧之心特强。周密師事楊纘而塡詞重협律,但也유於能力所限,适可而止。无怪周密自稱塡詞莫難於협律,因此惟爲求협而窒息情感的怪狀較少出現。 陳廷작之評有功有失,而功大於失,大抵其對陳允平的評見承繼了張炎說。總而言之陳廷작使我們針對西湖十景詞及宋末元初詞作享有重新的認識及价的机會,於此其足以發揮了起始的引導作用